1. 1
  2. 2
  3. 3
  4. 4

西安城墙点亮非遗文化传承之光

信息来源:旅游公司     发布日期: 2019-11-23 13:58:16


  2019年11月23日,西安城墙永宁门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手艺人。他们技艺精湛,擅长用自己灵巧的双手,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精粹注入生命,将无形的文化底蕴凝结成精美的艺术作品,造就一个个鲜活生动的非遗文化载体形象,他们便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西安城墙南门文化礼仪广场上,市民游客神采飞扬,满怀期待,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经过吊桥,一同探寻古城千年历史文化蕴藏的奥秘。
 


 

  拾阶而上,一股千载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瞬间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与亲子家庭的目光。由花灯制作、川剧变脸、剪纸画、木版年画、活字印刷术、扎染、皮影戏、复原唐代铠甲八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构成的互动体验区,形成了项目丰富多彩、极具历史底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回廊”。
 


 

  著名川剧变脸表演艺术家、第八届陕西省戏曲小梅花金奖得主董鑫老师,凭借变幻莫测的“变脸”表演,赢得了在场市民游客的热烈欢呼。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左其诚老师,为亲子家庭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两幅西安城墙主题剪纸作品——《永宁门》与《西安城墙》,体现了自身精湛的技艺与深厚的功底。
 



 

  本次活动中色彩纷呈的花灯与动静传神的皮影两大非遗项目,将于2020年1月17日在西安城墙延续历史佳话,向世界展示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别具匠心的品牌形象。
 


 

  本届非遗文化传承活动,特邀来自全国各地的八位非遗传承人汇聚一堂,以亲身经历讲述非遗文化传承的心路历程与保护发扬非遗项目的宝贵经验,进一步促进了不同地域非物质文化的深入交流与融合。
 


 

  西安城墙立足于文化根基,不断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开放包容的态度,加强各地特色文化与自身的联系,倾情演绎十三朝古都华美的乐章。同时汲取新时代发展内涵,不忘初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打造好西安文化交流之窗。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