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瓮城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7-01-22 09:47:00



  瓮城是为了加强城堡或关隘的防守,而在城门外(亦有在城门内侧的特例)修建的半圆形或方形的护门小城,属于中国古代城市城墙的一部分。瓮城两侧与城墙连在一起建立,设有箭楼、门闸、雉堞等防御设施。瓮城城门通常与所保护的城门不在同一直线上,以防攻城槌等武器的进攻。即使敌人突入瓮城,守军将士可以居高临下,从箭楼与四周的城头上,以密集的高空火力网,把敌人围歼在瓮城之中,形成“瓮中捉鳖”之势,确保城门不失。

  瓮城是一种重门之制,也就是靠着城墙,在城门外再围一小城,上开城门,形成前后二道门的一种防御结构。西安城东南西北四门之外,皆围有一座方形瓮城。四门瓮城之形制相同,大小相近,设计得非常整齐规范。其瓮城外墙,底部宽度在97米上下,向城外突出约76米,占地面积在7000平方米之上。四门瓮城皆呈顺城方向的长方形,内部围成的空间也大致差不多,底部一般宽48米左右,长65米左右。这种背依城墙突出于城外,处于两门之间,四面围合,内部形成一定空地之城,即为瓮城。
 
  瓮城相较城墙稍低,一般低6~9块砖,即高差为不到1米的样子。两墙相连接处,建为坡道或者阶道,如东门该处处理为中间坡道,两侧阶道之形。其两侧垛墙,则处理为斜上之形。瓮城之墙厚,左右墙大致与城墙尺寸接近,外墙因上部建筑有箭楼,故宽度颇大,较城墙宽约1倍,如同一巨大的台基。瓮城外侧墙上,所建箭楼高大,与内部城墙上的城楼内外对应。箭楼下开辟门洞,与城门洞内外相对。四门之中,唯独南门箭楼下无有门洞,其入城门洞开辟于左右瓮城墙体之上。从箭楼门洞或者左右门洞进入,即达到瓮城内部,此处古时一般是守城部队屯兵练兵之场所。战争时,敌方如攻入瓮城,不但前面还有一道城墙,且四面皆为城墙,城上可以居高临下,围攻入城之兵,如同瓮中捉鳖。处于瓮城的敌人,四面楚歌,却难以还击,故这种小城具有很强的军事防护能力。 

  东门瓮城,为明清西安城东门外拱卫城门的小城。建于明初洪武七年至十一年(1374—1378年),后历经明中期及清代多次修葺。 

  南门瓮城,为明清西安城南门外拱卫城门的小城。此城门原为隋唐长安皇城的安上门,唐末韩建以皇城改筑为新城时保留了此城门。西安南门瓮城不开正门,属于明代城堡正门瓮城建筑的一种制式。今南城瓮城除城上箭楼毁于1926年外,瓮城完整保留至今。

  西门瓮城,为明清西安城西门外拱卫城门的小城。此城门原为隋唐长安皇城西面顺义门,唐末韩建建筑新城保留此门为西城墙唯一城门。瓮城墙正面与南北两侧各开一砖砌拱形城门,两侧门洞较正西门洞小。西门瓮城东北隅有清康熙初所凿甜水井一口。现西门瓮城与箭楼均保留至今。

  北门瓮城,为明清西安城西门外拱卫城门的小城。明初洪武七年至十一年(1374—1378年)拓筑西安城墙时新建。北门瓮城建制同于其他诸门瓮城,唯瓮城在正面北墙开一拱形门洞,无左右两侧翁门。瓮城正墙上建箭楼,城顶西南角挂有明崇祯九年(1636年)所铸铁钟一口。1983年修葺瓮城墙,并修葺北门箭楼。

  西安城四正门之瓮城外侧,原皆设有箭楼一座,建筑形式相同,皆为歇山顶,高耸挺拔,是古城最雄伟的建筑。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