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女墙和垛口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7-01-22 09:48:00


 
  女墙
  女墙是指建在城墙顶部内外沿上的薄型挡墙。其与大城相比,极为卑小,故称女墙。建在城顶内沿的女墙也称宇墙,建在城顶外沿的女墙也称垛墙。女墙用于城顶防护和御敌屏障,是古代城墙必备的传统防御建筑。

女墙

  明西安城墙顶部外沿皆筑有女墙。内沿的宇墙高0.75米,厚0.45米。外沿的垛墙通高1.75米,厚0.45米,长2.35米,垛与垛之间相距0.6米的缺口,称垛口。

  明西安城墙上的垛墙成“品”字形,垛墙中部都留有一个高宽九寸(约合0.29米)、外方内圆的悬眼,作瞭望、射击之用。垛墙脚下也留悬眼,专供佛郎机炮(明仿葡萄牙人制造的火炮)、火铳射击使用。在垛墙的顶部和垛口施“山”字形的封顶砖,以防御攀援之敌的飞钩和搭梯。但这种“品”字形中留悬眼的垛墙,不够牢固,易为攻城敌人拉塌。

  西安城墙上的宇墙与垛墙,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多已拆毁和损坏。1983年西安市环城建设委员会对其进行了全面修复,修复后的西安城墙女墙,保留着清代毕沅重修后的形制。


 
  垛口
   垛口为城墙顶部外沿垛墙之间的缺口。明西安城上的垛墙,两垛之间相距0.6米的缺口,即为垛口,是为瞭望和射击而设,为城墙的防御工程设施。
  西安城墙之垛口数量,有人经过统计,全城计有城垛5984处(另一说有5858处),数量接近六千。

垛口

  据嘉庆年间的《咸宁县志》与《长安县志》载,经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陕西巡抚毕沅重修过的西安城墙,修葺“垛口五千七百”,时则有垛口5858个,较明代减少126个。
  西安明城墙在城墙转角处,上面的城垛不设口,也随转角筑为曲尺之形,我们可以称之为“转角垛”,将一般城垛称为“直垛”。如西安城墙马面与瓮城,伸出城外,其边缘之垛墙,亦随之曲折。其直墙部分,按一般垛口设置为直垛;其外角与内角处,均建为“转角垛”。如城南一马面,正面七个直垛两个转角垛,七个矛孔;侧面两个直垛,两个转角垛,四个矛孔。两马面间墙上,有直垛三十九处,矛孔三十九孔,转角垛两处。即一处马面与马面间墙,全套共五十四垛。新中国成立后,西安市人民政府对西安城墙的垛口进行了全面修复。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