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魁星楼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7-01-24 09:48:00


 
  距西安城墙南门城楼东侧约667.5米处,建有一座祭祀主管文运之神——魁星的魁星楼。该楼初建于明万历乙未年(1619年)九月,后遭兵火所毁,清代虽有重修,遗憾的是未保留下来。今天看到的楼体是1986年重新整修的。根据《咸宁县志》记载,此楼旧制复建,它为台基式结构,重檐,四坡攒尖顶式建筑,通高14.65米,边长9.4米,楼体一层边长3.5米,高6.1米;二层边长3.5米,高5.5米,上饰彩绘。
 
  根据《辞海》,魁星的第一种解释即指北斗七星的前四颗星,又名“璇玑”。这四颗星排成一个方形,其状如斗,而古人又称它为“羹斗”,因此《说文》中解释“魁,羹斗也”。这四颗星也被称为“魁星”或者“斗魁”。第二种解释便是后世人们建筑魁星楼祭拜的依据罢了。它说魁星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是“奎星”的俗称。在我国古代有观天象以定世事的传统,如紫微星被称为皇帝之星等。魁星形状象斗,而斗又是量具,由此联系到衡量人才,所以魁星被认为是主宰文运兴衰的神。因为魁星有主文运的神权,于是在宋元以后的孔庙和府学附近都建有魁星楼供学子们祭拜。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