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箭楼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7-01-26 09:48:00



 
  箭楼是建在西安城墙四门瓮城上的门楼,由于楼的外壁与左右两壁开有箭窗,故称箭楼。
       箭楼外侧高于城墙的部分,为箭楼之檐墙,檐墙顶部,与枋相接处,平出一层砖檐,作为过渡装饰。砖檐挑出之部分长约10厘米。
  箭楼外侧檐墙上设有密集的剪窗,用于防守反击。
  正面箭窗共有四层,每层开一十二窗,四层共计四十八个窗户。箭楼左右两侧山墙,亦为砖壁,下部一层皆不开窗口,上部各设箭窗三层,每层三窗,每面设有九窗,左右共计一十八窗。这样,整个箭楼,三面总共有箭窗六十六孔。
  箭楼左右侧壁山墙,下部一层不设窗口,是因为左右壁处于城墙之上,考虑到敌方攻上城墙时,守御者可以退入箭楼进行抵抗。如果此墙下层有窗口,则位置距离地面过低,易为攻上城墙的敌方所乘。
       箭楼之内,共有四层,与外侧的四层防御窗口相应。内部各层有楼梯相连,士兵可以直接登至各层,临窗进行防御战斗。
  箭楼之外侧诸窗,防御者可以向外观察,也可以由此进行反击。四十八窗,如果同时向外发射弩箭,会形成很大的杀伤力。箭窗上设有小木门,危险时可以关闭防箭。窗上有铁钩,窗后设有窗栓,闭窗可以上栓固定。
  可见,箭楼是很科学的古代军事建筑。明清时箭楼两侧城墙上,还各建有配房一座,今除西门尚存之外,他处皆毁。其配房为硬山砖木结构,面阔三门,面向城内一侧设门窗,并有廊柱。面对城外一侧,设三高窗,窗口甚小。这种配房,如同马面上的敌楼,可以加强瓮城左右城角的防御。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