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城河环绕

信息来源:历史资料     发布日期: 2017-01-08 10:42:00


    明代所建西安护城河,环城一周,全长在14公里之上。城河经历史上多次修浚而保存至今。古代城垣的护城河大多并不紧贴城墙挖掘,而是中间隔一段距离。西安城墙主墙与城河沿间距约28米,而城墙上突出的马面,与城河间距则10米左右。
 
    汉长安城之地势,大致是西南高而东北低,西安明城则是东南高而西北低。都市引水自高处入,排水自低处出,则入水出水通畅,故西安城河引水口选在东南部当为最佳。
 
    西安城壕宽度不一,这是因为西安城外之壕不是旱沟,而是行水之沟,一般以底部为准,有一定之高程,上口则随地形之高差不同而宽窄不一,城南一段城河口部宽阔的地方大约在45米左右。城壕较深处在城南,城北较浅。
 
    西安城河这种规模,并非一开始便是如此,而是经过多代整修的结果。汉长安城外即有城河环绕。唐长安城也有城壕,但城内的皇城外侧却无河。唐末,韩建将皇城改建为新城,始于其外设壕。此城历经五代、宋、金、元沿用,至明初,其间曾有多次疏浚,至明初因扩建城郭,城墙加长,城河也随之而延伸。清代也对城河进行了多次疏浚和扩宽加深。

    TIPS:护城河也简称城河,有的城河长年无水,呈干沟状态,称为“城壕”或“壕沟”。古时的城,外部多围绕有深壕,城高池深,利于防御,给攻城之敌造成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这相当于在城墙外又增加了一道防线。敌方步骑,都无法直接越沟。辎重车辆如攻城的云车、高车,攻城门的冲车等,越河更是困难重重。
 
    古代的城壕,常常也是一座城市的供排水系统。当洪水来袭,可以通过城壕疏导而去。城市内部的排水也可以通过明沟暗渠先行排入城河,再由城河排出。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